English

入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是一致的

世贸组织知识信箱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三中全会在《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是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上的,世贸组织135个成员中120多个是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有近10个是迅速向市场经济转变、基本建立了市场经济的东欧和前苏联解体后独立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只有古巴等极个别国家经济中市场经济成分较少现已在开始进行市场导向的经济改革。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的所有基本原则及协定、协议都是建立在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市场导向为前提条件下的。其目的在于各成员政府的贸易政策行为不能扭曲市场竞争,不能人为地干预市场交易,要努力减少对国际贸易的限制,大幅度地降低关税、非关税及其他阻碍贸易进行的壁垒。在更大范围内让市场配置各国资源,最优运用世界资源,保护生态平衡和维护环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与135个世贸组织成员,在市场经济的原则下进行国际贸易,开展各种形式的经贸合作与竞争,充分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积极作用,将国内市场与巨大的世界市场融为一体,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这正是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所以,加入世贸组织与建立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